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育兒:全心陪伴

進駐月子中心默默地也已經快要三週了
跟老大的分開也是那麼久,其實對於控制狂得我,還是相當的不習慣
對於無法掌控,教導,安撫他的行為與情緒著實很無力也相當難過
看著原來還算安穩與聽話的他就在這短短的三週內完全180度轉變...
而我卻也無能為力

還好身邊有許多熱心且有經驗的雙寶馬麻分享一些好方法,歸類於三件事情
1) 全心陪伴
2) 滿足安全感 (讓他能好好地撒嬌)
3) 柔性勸導

得此祕技之後便開始好好的實施

達成1)之後其實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孩子與自己的變化,心理是被滿足的。
短暫的相處時間變得很有意義
我給予他專注的說故事時間,他依偎在身旁要求一次再一次的重複說著一樣的故事
自己感覺是達到了給予教育與愛。

2)與3) 卻在他最近莫名抗拒上廁所與迷戀手機卻得不到時的哭鬧大聲喊著"不要!我不要!!"而瓦解
我看著他的行為卻無對應之道,著實很無力與難過
雖然在最後誘導他去上廁所後有用3) 的方法跟他解釋為何上廁所很重要,他也回應懂,
但我還是莫名的失落...
我想最大的原因莫過於,雖然也許幫忙開對了一個頭但自己卻也沒有辦法執行看看結果如何

也許給自己壓力與要求太多了吧

只能繼續加油與努力,
思考在每天短暫的相處時間內如何可以滿足他的快樂又可以教導他正確的行為
有挑戰才會有進步


後記:
到頭來,不管生老大還是老二
其實腦力,心思,情緒都還是放在老大身上
他的一舉一動牽著我的快樂與憂愁,一直不變

沒有留言: